4月1日,在晚上回程往台中火車站的公車上才想到是愚人節的這一天,



大學室友小奇跟他的研究所同學要來台中走一走、散散心、吃吃台中的美食。



在台中待了近兩年的我當了東道主,幫他們規劃行程,



說散心也好,放鬆也好,我只是向野人獻曝一樣地,



帶著他們到我平常喜歡去晃的地方、去吃的餐廳。







上午從彰化老家騎車出發,往台中的路上,在某個紅綠燈口下遇到了一位老先生;



年約七十,機車踏墊上放了一大籃鮮花素果跟金紙,



講著我聽的很習慣的彰化海線口音的老先生,問我如何到附近的一座廟宇,



聽著他的口音,看著他的樣子,我想應該是鹿港或福興一帶的農民吧,



從那些鮮花素果可以看出來他是個很虔誠的信徒,



大概是要去這次出巡的大甲媽祖行列裡朝拜。



用著流利的台語跟他報路後,他連著講了"多謝,多謝!"好幾次,



滿足地緩緩騎向紅綠燈口的另一端轉角處;



他的樣子,皮膚黝黑的發亮,臉上跟手掌盡是陽光年復一年,曝曬後的歲月刻痕,



剎那之間,讓我想到了電影"無米樂"裡的台南老人們,



還有我在彰化花壇老家的童年;我想我算是個農村子弟吧,雖然父親不種田,



可是以前家裡有兩分地,都是奶奶在打理的,一直到我國小畢業前,



常常會去田邊幫忙奶奶做農忙,休息時則是雙腳泡在沁涼的大圳溝裡消暑,



或者遠遠看著埋在一堆稻子裡彎腰除草的奶奶...童年就這樣在阡陌田野間度過。



後來奶奶膝蓋不好,沒辦法種田了,那兩分田地也就賣掉了。



但屬於我跟奶奶的"無米樂"卻永遠不會被我忘卻。







到了台中車站後,講了一下今天的行程,先去看了場電影。



原本還真不知道要看什麼電影的我,前天晚上聽了朋友的推薦,決定去看"國士無雙";



跟一般常流於粗製濫造或者是意像過於空洞的那些國片比較起來,



步調緊湊,台詞也寫的有趣,笑點不會過於低俗,結合了現在台灣特有的現象跟時事,



是個適合在週末觀賞,讓人可以稍微動動腦卻又完全放鬆大笑的電影。



整個劇情簡單說來,就是戲中戲裡的戲中戲,劇情就不多加敘述,



總之,最後劇中所有角色跟我們觀眾的恍然大悟的確有股天外飛來一筆的味道。







看完電影後,帶了他們到20號倉庫走走;



之前,很多人都以為20號倉庫只是個倉庫改建的咖啡座,



事實上這邊有著不少跟市府簽租約的藝術家,以這邊的空倉庫為據點,



盡情地創作屬於他們的藝術,所以有很多藝術作品或表演會不定時展出。



因為地點就在火車站後站而已,所以之前有時候在這兒搭火車的前後,



會以探險的心情溜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作品或展覽。



隔了一年多沒來,這次有幾項東西讓我印象深刻;



在後台準備的"脫軌"舞者、一系列eyeball love peace的產品、



隨著螢光變化畫中主題的油畫、用寫著一些戲謔文字的幽默照片...



還有,總算讓我知道原來是那是"陳一凡",而不是"東一凡"的藝術家門牌,



像是金田一解開謎題一樣開心的我們,



發現原來是這麼有趣的大意跟誤會所造成的有趣玩笑啊。







等到大家離開了倉庫區,才發現已經下午過四點了,



肚子餓的打起戰鼓的我們搭公車去吃飯;



公車上,跟小奇聊了很多,工作的狀況、未來的規劃等等...



一個是為了論文而苦惱的人,一個是樂在工作其中、下班卻無處可去的無聊工廠小工,



兩個人各自說了自己的近況跟想法,穿插著我對他同學所做的公車經過沿途的景點介紹;



工作到現在,其實對於工作內容上手的速度還滿快的,



帶我的老鳥很肯教我,也會引導我去思考解決問題的想法,我想我滿幸運的。



總經理也稱讚我,而且似乎有意讓我提前結束試用期,變成正式員工。



只是在一間200多人的工廠裡工作,有些我的朋友對我起了一些疑問:



"為什麼不去找更好的工作?為什麼要去做那種跟現場的工人有接觸的工作?



國立大學畢業的薪水可以更高啊!"諸如此類。



"進入好的公司,領到好的薪水,這就是快樂跟幸福嗎?"我一向不這麼認為。



何況,穿著西裝打領帶工作,對於我這個脖子特粗,肩膀特寬的人而言,



像是種戴著鎖鏈的痛苦,更別說要常常燙襯衫、送洗西裝這些無趣的事情。



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我在我喜歡的運動器材領域工作,



每天工作都覺得很有收穫跟成長,而且可以樂在其中,也讓自己保持競爭力。



薪水少一點又如何?穿著牛仔褲工作又如何?沒有漂亮的辦公室跟空調又如何?



甘願當個草民的我,並不會甘願當個草包,我只是在我喜歡的領域努力學習而已,



吃點苦多學習是很值得的,何況現在的工作連吃苦都談不上。



對我而言,外在的光鮮亮麗,真的不值什麼,真的。



在一些朋友的眼中,我不像是個現代人。







這一群的四個人裡,只有我像是找到玩伴的小孩一樣,一整天玩的不亦樂乎;



也難怪了,平常下班後,能做的消遣都只是在住處前面的綠園道慢跑,



或者窩在房間看電視、小說等等...完全進入自動靜音的狀態;



日復一日下來,真的有些無趣。



所以我很開心有朋友來台中找我,特別是有趣的朋友。



其他三個人,雖然也會笑的很開心,也會跟我一樣演起獨幕劇,



但感覺總是若有所思、語多保留...



我也沒繼續多過問些什麼。只希望遇到了些狀況的他們,



可以讓自己放鬆之後,有新的思考方向或者能量去解決他們各自的問題。







獨自在異鄉工作的我,在大玩特玩、不停的笑聲中過了這一天被我遺忘的愚人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o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