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龍應台野火集裡幼稚園大學的一小段內容:



有一天,一個淚眼汪汪的女學生半路上攔住了我的車子:



"有個同學扭傷了腳踝,你能不能送我們下山搭車回臺北?



我攔了三輛路人的車,他們都不肯幫忙!"



好吧!於是淚眼汪汪的女學生扶來了另一個淚眼汪汪的人,



一跛一跛的,進了我的車。下山只有幾分鐘的車程,



可是車後兩個人拼命掉眼淚、吸鼻涕。受傷的哭,因為腳痛,想媽媽;



沒受傷的也哭,因為她不知道如何處理這個情況。



事實上,這個驚天動地的"情況"只需要兩通電話:



第一通打給校醫,第二通打給計程車行,如此而已。



找很驚異地看著這兩個女生哭成一團。她們今年20歲,



正在接受高等的大學教育。





她們獨立處事的能力,還不到5歲。



--



最近遇到一些朋友找我求助的事情,有些感想,



下意識就想到這篇文章了。





我不是想說我處理事情的能力有多厲害,畢竟基本上,



我自己在情緒方面的控制拿捏一直都是個問題。





只是今天,當你遇到一個問題的時候,



腦袋不冷靜下來,不去思考著如何利用手邊的資源解決,



只是一味的坐在原地嚎啕大哭,放任事情的發展走向更壞的地步,



看在我眼裡,這是不及格的。



我並不吝於幫忙我的朋友,只是如果連一些自己可以處理的瑣事,



都需要人家在一旁從頭到尾協助,你太小看了你自己,也太高估我了。



我不是萬能的工具人,更不是保母。





以前曾經跟高中同學美佳說過,要幫別人做決定是件很痛苦的事,



因為我不想揹負別人的人生跟別人的責任。





多去磨練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吧,我的一些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o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