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小時前,我的生日總算過了,



今年過的特別低調,完全沒找任何朋友慶祝,



當然,我有我自己的理由,這就不多說了。



不過還是有長腿姐姐蔡小姐打電話唱生日快樂歌給我聽,



我感動的眼淚快流下來了,當然了,這是形容感動的程度,



不會真的掉淚(笑)。





24歲的第一天,跟平常的作息沒兩樣,上網,吃飯,運動;



下午去了新的租屋處整理了一會,發現這棟大樓的同住一間的情侶還滿多的,



希望水泥牆隔音好點,別晚上實況轉播給我聽,



不然我也得像之前在PCHome的某個新聞台一樣*註*,得現場中繼甚至是集冊出書了,



到時候朋友要是晚上都來我這聽現場轉播,我也會很苦惱的。



雖然以前想過要當作家,不過應該不適合寫情色小說吧(笑)。





回到家已經七點多了,吃著冷冷的飯菜,



我姐很驚訝的問我怎麼沒跟人出去慶祝,我笑著說今年不想找人聚聚,



話說完,大哥的兩個小孩又變成無尾熊,往我身上爬了,



我大概是他們的多功能玩具吧,可以玩盪鞦韆、吊單槓、爬樹、拋高高遊戲等等,



不過天天陪他們玩也是很累啊,只能把他們的體重當成啞鈴,



假裝是其他的運動(笑)。





 坐在電腦前面,在MSN上跟幾個朋友聊了一下,



20出頭的我們,話題依舊離不開感情事業學業等等,



雖然是老話題,但每次聊都會有不同的想法,



互相交流各自的想法其實是滿有趣的,所以倒也不覺得膩。



美佳也打電話來撘末班車跟我說聲日快樂,於是又閒聊了一下,



她問我生日願望是什麼,其實我不怎麼許願的,大概是常常事與願違,



所以對許願這種事自然而然的就不覺得有什麼激勵的作用了吧。



不過我也如此說,此時此刻的我沒有工作,沒有錢,也沒有情人,



處於一種"無"的狀態,明年希望各方面能有進展,



這應該算是即將踏入社會工作的我最踏實的需求吧。 





早早11點半不到就躺在床上,聽著歌,發呆了一會,



又爬起來複習了一下島耕作系列;這是被日本上班族奉為必讀的漫畫作品,



內容是描述一名30多歲中年的中階管理員工如何一路爬到課長、部長及取締役的事情;



作者以前曾在松下電器工作過,因此對於日本企業的文化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以前看的時候,其實並不會有什麼太多的感想,



只是覺得島耕作只是個常常跟人發生性關係,不上不下、不好不壞的普通中年男子,



稱不上什麼可以激勵人心的人物;不過隔了好久一陣子,這次看了之後心得倒是不少,



大概是自己即將踏入職場的關係,甚至發現自己滿多性格是跟島耕作有類似的地方,



當然不是他常發生豔遇的那方面啦(笑)。



像是不喜歡結黨成群,喜歡獨自一人在喜歡的領域埋頭苦幹,



不刻意去奉承別人,堅持自己的理念,不喜歡隨便妥協等等,



這點就大型企業的管理階層而言確是滿吃虧的一點,



不過看到比自己還嚴重的島耕作都可以突破重重難關,朝自己目標邁進,



倒也有一定的激勵程度,即使這只是一部漫畫而已。



不過我對於人群之間的鉤心鬥角還真的很不擅長,



簡單說我就只是個喜歡野人獻曝,不喜歡背後捅人刀子的人。



也怕到了中年那種上不上,下不下的處境呢;對上,自己只是個不起眼的小小管理人;



對下,不能跟自己的部屬太隨便,不能夠輕鬆的討論昨晚的球賽結果,



不能夠展現天真爛漫的一面。



當然了,那是漫畫裡的中年人,我倒還不是那麼喜歡刻意去分上下從屬的關係的人。





有跟幾個朋友稍微聊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一開始找工作時我就鎖定了運動休閒產品進出口跟製造方面,



不過因為自己完全沒這相關領域的經驗,加上又是年後轉職的時間點,



大部分公司偏好的都是老手,很少會要我這種完全沒經驗的新手。



等到了老手跳的差不多之後,公司才會願意培養像我這樣經驗值等於零的新手。



投了五十幾間公司後,總算有要去報到的這家自行車零件公司願意錄取我。 





在即將要服務的這間公司面試時,面試者(那時候我還不知道他是總經理),



問了一些問題,基本上我不是個會講什麼好聽話的人,大都是實話實說,



所以很怕自己出差錯,講錯話。他問我打算在這工作幾年,我說我不知道,



但是我並沒有把這當成跳板,騎驢找馬的想法,畢竟我自己投履歷的公司都是自己挑選的,



而不是亂投一通,因此對工作的內容本身已經有種初步的概念了;



我想找我有興趣,又可以長期發展的行業。



有些朋友只是把工作當成工作,完全不覺得有趣;



不找自己喜歡的工作的話,我不覺得我會做的長久、學的深入。



主試官又問我有沒有女朋友之類的,說公司嚴禁劈腿或不正常交往,



被發現會被開除,我笑著說要劈腿也是得同時有兩個交往的人以上,我連八字都沒一撇啊。



他說到公司會考慮到員工交往的事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公司在西雅圖跟義大利,



各設有一個海外行銷總部,通常單身的員工表現的好的話,有可能會被調任海外,



仔細想想,其實也許是個不錯的機會。



接著,又說到運動的事,他問我平常的運動習慣,我就把我大學時代的運動經歷講出來,



聊到了做重訓時,他變的很有興趣,後來他說他自己也有做重訓,



看了一下他的手腕,的確是有練過的樣子,他說他知道做重訓的感覺,



能從大學持續練到現在很不容易,要有相當的毅力之類的,



加上感覺我這個人很樂觀開朗,抗壓性應該很夠等等,



出現了滿多正面的評價,出現了笑容,其實我這個時候就覺得我應該會被錄取,



只是沒想到做重訓這麼久會有這種意外的好處(笑)。 





24歲的我,即將要成為月薪不到三萬的上班族;



「上班族的世界是充滿妥協與無奈的,蘊含著不為人知的悲哀,



這也正是我最想畫出來的東西。」




島耕作系列的漫畫家是這麼說的;



只能希望自己能別太快陷入這種境界啊!



其實從某方面看來,這已經是妥協跟無奈了。 





希望樂觀跟開朗能常在我身上,協助我度過所有艱苦時刻,



感情,事業,家庭等等方面都是。



我要當陽光的上班族!





 *註* 隔壁貓叫日記"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uan19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o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