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多月來,為了教育部的視導評鑑作業跟即將要交接的業務,在聯絡處忙的亂成一團;



回到學校,還要聽主任的頤指氣使,說老實話,日子頗無趣的。



好不容易評鑑完了,雖然成績不一定理想,但大家總是盡力做了,



加上久違的週休二日,本來打算整個周日耗在電影院跟書局,好好讓自己悠哉一下,



沒想到周五中午要離開聯絡處的時候,長官揮了揮手找我過去,



假期就這樣泡湯了,真是預期之外的壞消息。





長官要我幫他找論文的資料,問了一些人,台中市竟然沒有個像樣的圖書館;



唸頭一轉,"算了,回嘉義一趟好了。"自己就嘀咕了起來。



周日中午回到了嘉義,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去以前最常吃的燒臘飯那去吃個飯,



假裝若無其事的走進去,還沒踏進去,熱情的老闆娘就問我饅頭數完了沒,



"快了,快了,明年一月就退了。" 



"我還以為你會認不出我呢~"



"你過兩年再來我還是會認出你的,只是一直不知道你叫什麼名字。"



呵,這是老主顧跟老闆娘的對話。





到了大學,由於是假日的關係,紫荊大道上竟然完全沒有人,



當場回想到了以前寒暑假留在學校時,



每次看到紫荊大道上沒人,總會有種想躺在那的衝動;



我像是個很久沒回家的小孩。



本來打算週末到書店看看芥川龍之介跟川端康成的小說,



"不然到學校的書局買好了。"跟身旁的前室友這麼說。



學校書局的櫃又換了,以前放在英美文學旁的那些日文小說都不見了,



放眼望去,只剩下散落的源氏物語跟幾本春上村樹無趣的小書封面而已,有點失望。



低下頭的時候,眼角突然瞄到了野火集。



啊!這本書!我之前耳聞很久了,聽過龍應台的名字前,我就聽過野火集了。



我常在天下雜誌看到他跟安德魯的對話,



一直覺得龍應台是個有文化,有深度,卻又不是傳統的讀書人呢。



"20年前的那把野火究竟是怎麼燒起來的呢?"



"那時候龍小姐的年紀應該跟我差不多吧。"



拿著紅色封面的小書,走到了圖書館。



一邊回想著大三時,周末總是自己一個人拎著一本小說到圖書館,



唸完了之後就換上運動服,到體育館運動去了;這種悠閒現在格外讓人懷念。



打開背包,還有長官的論文躺在裡面;看著那本與自己無關的影本,有些醞火上來了。



也許是太久沒有這樣安安靜靜的坐在圖書館,或者是很久沒有抱著一堆書走來走去,



五點半剛過,天一黑,心也跟著一橫,"我要去吃飯,不理這鬼東西了。"





到了社科院的研究室,遠遠的就看到室友坐在窗前,



不曉得是專心唸書還是對著牆上Mi姐的海報傻笑。



當下,只是慶幸自己不是研究生,不用天天坐著看無趣的學術刊物坐到屁股發麻。



跟室友走到寧靜湖上時,昏黃燈光跟遠方的街燈相映,這種景色還是讓我暗自感動了一會兒,



很快就回過神來跟室友討論要吃些什麼了。



吃完了飯,頂著突然冷冽起來的風,我又回到車站準備搭車回家,匆匆離去。



火車上拿著野火集翻了好幾頁,"真是有趣!"



想像著20年前她憤慨地坐著,專心用文字對抗社會不平的樣子。



搖晃之間,我又回到上午出發車站了。





回到家也沒什麼休息,繼續把白天在圖書館找的資料整理了一下,



然後再上網找些補充資料,當然主要還是在翻我的野火集,



看看是否能讓我這個易燃物再繼續燃燒的更旺盛,怕燒過頭就是了。



"啊,凌晨三點多了!"看了一下時間,自己的進度只完成70%。



算了,盡力就好,長官要發牢騷我也沒辦法。





還是把今天預期之外的樂趣寫下來,呼~



好冷,可是過了很有趣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o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