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養了十六年的老狗,在上周末走了;



本來回台中前還想帶她去散個步的,不過看她腳有些軟,就作罷了。



當天下午我先回台中去找朋友,而他見到剛從台北回來的媽媽後,



才捨得嚥下最後一口氣,閉上眼走了。



其實十六年,對一隻狗來講,換算成人的年齡也已經是過百歲的人瑞, 



說來也算壽終正寢,但心裡還是捨不得。





他是從我小學二年級開始養的狗,一隻平凡無奇的狗,黑白相間的混種狗,



但我們都把牠當家人對待。



跟他同年出生的堂弟,現在都已經是高一生了,



當堂弟還是幼稚園小朋友時,常跟這隻狗分享食物,甚至模仿牠在地上爬(笑)。



10幾年前養寵物還不盛行,我家的狗已經是跟我們開車出去兜風旅遊,



晚上睡覺跟著吹冷氣了,很多親戚跟鄰居都會覺得很奇怪,



老媽也只是苦笑的說大概我們欠狗債吧。



每年農曆過年,都會習慣性的幫她綁上紅包袋在她的脖子,



裡面裝著舊式的10元鈔票,因為銅板會弄破袋子掉出來,



她已經習慣春節期間戴著紅包袋了,每次除夕夜看到我們拿出那張紙鈔,



她很快就會自動過來低下頭,讓我們好好的綁上去,然後再開心的搖著尾巴走開



每次回到家,他總是精神十足的搖著他的尾巴,



打著鐵門像在打鼓似的,歡迎我們的回家。



直到最近幾年,他的年紀開始讓他的身體出現狀況,



白內障,重聽,膝關節退化,所以我們也更小心的照顧牠了。



知道他不能常常跑來跑去,所以讓他睡樓下;



晚上永遠開著一盞燈,怕他看不清楚。



但每週末我回到家,她還是很有精神的歡迎著我。



這陣子她最喜歡的,是週末的下午坐在小院子裡,



曬著溫暖的陽光,半閉著眼睛打瞌睡,



在剩餘不多卻快速消失的生命時光下,奢侈的享受這世界的美好。





他跟我共度的時光太多太多,回憶數不清;



我從一個愛釣魚愛畫畫未滿十歲的小毛頭,



到現在已經20出頭,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青壯年了。



中間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他陪了我很多時光,



我從沒當他是條狗,而是我的朋友。





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o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