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偶爾從租來的日本卡通的廣告裡聽到了這首米米Club的"浪漫飛行";



當時年紀還小的我連ABC都不懂,更遑論日文了;



但是不曉得為什麼,就是喜歡那種讓人心情跟著飛揚的曲調,



硬著頭皮聽著生疏的日文,重複放了數十次的廣告片段,



就是為了把"浪漫飛行"中間的副歌學起來。



之後,這首歌的語調跟著我成長的軌跡而深埋在記憶裡;



幸好,上了大學後,透過網路科技,我才又找尋到所有米米Club的歌,



重溫以前的那種最單純的感動。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常常聽著這首歌在內的所有米米Club的歌,



連手機鈴聲都是米米Club1992年發行的 "たとえば 君がいるだけで",



完全不擔心會有人跟我用一樣的鈴聲;



絢麗的舞台裝扮跟華麗的演出,石井龍也渾厚卻輕快的嗓子唱出的調子,



那是屬於八零年代末跟九零年代初期的浪漫;



就像全日本時期96年至2000年的三冠王系列戰裏,



小橋建太的金臂勾跟三澤光晴的肘擊互相對抗,



那是屬於九零年代後期,男人對決的浪漫。







兩千年之後,我卻找不到一種可以讓我不需多加思索就可以說出來的浪漫。



其實對我而言還是有的,只是純度沒那麼高;



譬如,2003年Roger Clemens穿著洋基球衣所投的最後一場球賽裡,



全場觀眾對這位準名人堂的老投手全體起立鼓掌,那種感動當下依舊令人為之動容,



只是宣布退休的隔年,火箭人又在故鄉休士頓復出;



看到他穿太空人的球衣,我多少有點被欺騙的感覺,即使他投出的球一樣令打者聞風色變。







但這幾年到現在,讓我可以感動的事真的沒發生過嗎?



有,依舊有著許許多多的小浪漫在我週遭持續發生著,



但小塊的瓦礫可以築起巨大的金字塔嗎?我不確定;



我歸咎了一下原因,我想一部份是我長大的關係。







黃春明說過,人是一種需要感動的動物;各式各樣、隨時隨地都需要。



就像我常常尋找未開發的山林、沒帶有商業市儈味道的村落探險一樣;



長的越大,心中的那些美麗的香格里拉都像是被粗俗的遊客跟狡黠的商人蹂躪過,



少了最原始而純真的風貌。







但是長大真的不好嗎?我也不完全這麼認為。







最近,開始工作之後有了收入,以前的夢想之一 - 攝影,



可以藉由微薄的收入來支持著,也不用怕會給家裡帶來負擔;



最近相中了一台傳統單眼二手相機,五月份的薪水下來我應該就會買下來了;



這是遲了好多好多年才得以實現的夢想之一,而我得感謝我的工作所帶來的收入;



像這樣靠著自己努力而實現夢想,這不也挺好的?



會決定買傳統單眼而非數位單眼的原因之一,也是尋求最簡單的感動;



前陣子買了二手的Canon Power Shot S45,



當時是以強大的手動功能隨身機,而身列一代數位消費銘機之列;



用著這台二手數位相機齊全的手動功能,



我練習了各種感光度、光圈跟快門交互作用的拍攝技巧,雖然慢慢上手了,



但是發現每當把相片傳到電腦上時,下意識就是打開Photoshop修圖;



光線、對比跟色澤等等,軟體用的好,照片也跟著漂亮。



是的,修數位相機拍出來的圖,正常不過的事;



但是有天我突然驚覺這不是我想要的,太多的人工後制跟合成,



那麼,當初拍這張相片的意義在哪?



拍個輪廓,然後用修圖補滿不足的地方,塑造成自己認為最好的影像?



最好的色澤跟構圖並不等於最真實的畫面。



小時候偶爾會用傻瓜相機胡亂拍一通,拍完後拿到沖洗店時,



等待沖洗的過程是令人期待而緊張的,畢竟洗出來的相片不管成敗,



總是最原始的模樣,最能讓我產生共鳴。



想想,還是溴化銀的底片比較適合我把剎那永遠留下。 







最近腦袋常常若有所思地想些事情,有些朋友問我想些什麼,我卻說不出個具體,



只能勉強答出在現時跟理想中找尋一個平衡點,還是很籠統的回答。







工作到現在快兩個月了,事實上做的還滿順利,沒出過什麼差錯,上司跟老鳥都對我很好;



上班的日子雖然偶爾會是朝七晚九,但下了班看書跑步,再規律不過的生活,



跟朋友之間的互動雖然少,但是更能珍惜;



諸如此類,其實我應該滿足了,但就是感到某些程度的不足;



不是因為單身、不是因為無趣、不是因為工作辛苦;那是為了什麼?



我是個貪心的傢伙,有著太多的夢想了。



數年前擬好的機車環島路線、去紐澳打工一年的計畫、



寫部長篇小說等等的夢想,全都一直等著我去實現。



"那些夢想,需要足夠的財力跟時間來支持,



現在收入不高,時間又大部分投入在工作上,想要個長假簡直難上加難 ..."



以前的我,應該會想到這兒就放棄了,不過現在的我,思考模式跟以往不一樣,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我還能惦記著那些夢想就代表我未曾放棄,



不管機率有多低,還是有實現的可能性;



努力的工作,累積足夠的財力來支持,不也是實現夢想中的一個步驟嗎?







我想像著,再過兩週,我會拿著單眼相機在某處按下快門,



隨著機械式快門的清脆聲音開始踏進攝影的領域,



想到這兒手就不禁興奮的顫抖著,不知道拍出來的第一張會有多失敗?



失敗是種學習,我也習慣會從失敗中吸取經驗;



對攝影而言也是,不先拍掉個幾十捲幾百捲底片、



不讓自己知道拍的照片有多糟,功夫就沒辦法練到家吧;



生活裡面的所有大小事也是一樣道理;



不管是困惑著我的問題或者那些理想及現實也好,



就隨著正在聽著第幾千次的"浪漫飛行"的我,



浪漫地飛行進入未來不可知的航線吧。





逢いたいと思うことが何よりも大切だよ

苦しさの裏側にあることに眼を向けて

夢をみてよどんな時でも 全てはそこから始まるはずさ

 ※君と出逢ってから いくつもの夜を語り明かした

  はちきれるほど My Dream

  トランク一つだけで浪漫飛行へ In The Sky

  飛びまわれこの My Heart



そこから逃げだすことは 誰にでも出きることさ

あきらめという名の傘じゃ雨はしのげない

何もかもが知らないうちに 形を変えてしまう前に

いつか



※その胸の中までも     くもらぬように Right Away

おいかけるのさ My Friend   



トランク一つだけで浪漫飛行へ In The Sky 飛びまわれこの My Heart※



忘れないであのときめき 一人じゃないもう一度空へ



(※) 時が流れて誰もが行き過ぎても You're Just A Friend! この胸に

トランク一つだけで浪漫飛行へ In The Sky 飛びまわれこの My Heart







凌晨三時四十五分,我想我理出一點頭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o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