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台灣文學館後,從巷子繞出來到孔廟附近。
在這個全台首學的古蹟外側,右手不自覺的被朱紅外牆給吸引,
就這樣一邊摸著牆一面走了數十公尺,才發現手掌已經被外牆的漆料染紅。
孔廟對於我的意義,不是在於它的悠久歷史以及教育里程的代表,
而是大學時代,跟啦啦隊友的那段熱血青春。
記得大三下學期,一群啦啦隊隊友加上教練,一路從嘉義到達台南跟高雄遊玩,
去了有名的福記肉圓跟莉莉水果吃小吃,接著,技癢的我們就在孔廟內,
開始練習三層人牆,我記得我還是在最下面當底的呢!
一年多前在台南工作時,孔廟也是我第一個想去的地方。
幾年過去,那些小吃跟景物都還在,只是青春熱血的活力被現實磨練的有些萎靡。

午餐時間,到了一間叫做"奉茶"的餐廳,在一個不起眼的老洋房二樓,
如果不是當地人的話,可能很難找到這麼一間隱密的餐廳。
一進去後,服務生先是奉上梅子粉炮的梅茶,算是滿特別的味道。
內部的裝潢算是精緻版的台式風格,木桌木椅加上一些漂流木跟字畫作裝飾。
座無虛席的情況下,我的菲力牛排特餐足足等了半個多小時才上桌,
雖然等待的時間久,不過味道並沒讓我太失望;
沉甸厚重的仿古陶器上裝著一些台式小菜跟菲力牛肉,
配上一碗台式的蘿蔔排骨湯,搭配起來並不突兀,
只是有些訝異台南的簡餐竟也是一客兩三百元的餐點。

午餐結束後,到了巴克禮公園跟文化中心。
公園雖然位於市區中心,
但是公園內的水池、人行道、柳樹、行人跟天氣,都顯得相當友善,
十一月底的陽光依舊和煦,多了分舒適閒散的感覺。
就這樣沿著數百公尺柳樹圍成的小水圳悠閒的散步著;
柳樹枝頭的葉子似乎還是新生,嫩嫩綠綠的;
陽光透過枝葉,亮晃晃的光線進到眼裡;
陽光配合柳樹的沙沙聲,工作跟生活上的壓力似乎都暫時消失。
此時,對面的文化中心傳來歌唱聲、歡呼聲跟音樂聲,
跨過中華路過去,原來是正同時舉辦著歌唱比賽跟街舞比賽。
一些高中生跟大學生組成的各式街舞團體賣力著跟著節拍,
作出一些極度困難的動作,像是在挑戰自己的體能極限跟觀眾的視覺,
青春本當如此活力、開懷;
舞畢,我也不吝於大聲的鼓掌叫好。

接著轉往長榮路上的誠品,這是我在台南工作時候,最常來的地方。
舒適的閱讀空間還有各式各樣的書刊,在忙碌工作的時候,還是可以補充些新知。
最讓我喜歡的一本書,莫過於2003年出版的環法自行車賽百年紀念畫刊
裡面有著環法第一個百年裡面發生過的所有點點滴滴;
時過一年多,沒想到這本畫冊還在,拿起來繼續仔細閱讀一番,
再把那些好手騎士的事蹟牢牢的記在心裡。
環法自行車賽之於人類的意義,某種程度上超越人類登上月球。
百年以前的阿爾卑斯山讓人望之畏懼,更別說是騎著單車到達山頂,
但是百年前的先人,騎著簡陋沉重的單車,硬是突破人類的里程碑,
靠著雙腳,踩著踏板,登上法國人心目中的聖山。
這一突破,讓接下來的一百年裡無數的自行車手懷著朝聖的心情,騎往頂峰。
畫冊裡面許多黑白照片裡的人物面目猙獰、全力踩踏著的那一瞬間畫面,
即使經過數十年後看來也很難不讓人為他們專注努力的神情喝采。
腦袋裡出現了各種自行車比賽的影像激情澎湃著,
還有獨自騎著單車,在蜿蜒山路時候的景象跟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o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