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乘路線: 台北縣新店->宜蘭縣->宜蘭縣五結鄉(雅婷家民宿住宿)
起始時間: 10:50 a.m.
到達時間: 6:30 p.m.
單日騎乘距離: 88.06km
實際騎乘時間: 4:47:28(h:m:s)
平均時速: 18.38km/hr
最高時速: 48.96km/hr

Day 2(2.19) -雨水、濃霧、低溫和陡坡的挑戰-

遇到惡劣的天候,在無止盡迴旋的北宜公路上,

疲累至極點的雙腳配合節奏,努力的把上坡的時速維持在14到16公里,努力的騎。

這段北宜公路是單車環島全程裡最讓我感到吃力辛苦的一段。

不只是惡劣的天候跟地形,還有前一天累積的疲勞也在此時跑出來攪局。



一早是在翻身時被大腿的強烈酸痛感給叫醒的。

起床後跟摩卡玩了一下,吃著小奇媽媽準備的早餐,

跟小奇的父親好好詢問清楚北宜公路的細節,希望可以做好準備,

大概十點左右離開了將近三年沒再拜訪過的小奇家的公寓。

牽著單車享受捷運的便捷,從北投一路坐到新店。

一下新店捷運站,看著天空,不詳的預感出現。

果然,才剛跳上車不到五分鐘,開始下雨了。

找個遮雨的地方急忙換上雨裝,背包也放上防水布。

一開始以為只是小雨,沒想到雨越下越大,接著整個視線被雨水弄的模糊。

坡度也開始跟著爬升,原本就不擅長爬坡的我開始感到有點辛苦,

大腿前日的疲勞也加速了酸痛不適的感覺,呼吸突然變的亂了,

停下來花了一點時間調整一下呼吸,繼續埋頭往上騎著,

卻又看到上面開始被一片白霧遮蓋,看著能見度不到時公尺的前方,

像是面對人生的茫然一樣,我只有苦笑,咬著牙繼續騎了。

到了一個地方,突然看到前方有注意學童的警告標示;

啊?原來這裡是個國小"石碇鄉雲海國小"。 

與其說校名的來由是因為深處雲海之中,換成"霧海國小"不是更為貼切嗎?

雪山隧道通車後,北宜公路變的冷清許多,一直到坪林之前,

除了偶爾看到幾群重機團轉彎壓車、呼嘯而過外,很少看到車輛的經過。

慢慢龜了兩個多小時後,總算到了坪林,原本要去茶葉博物館的計畫,

因為天候不佳加上進度落後因此取消。

進到坪林後才放心的大口喝著水壺的水,喝下去的瞬間"好冰!",

找了一下溫度計,原來這邊只有十一度左右。

剛剛努力爬坡著,全身產生不少熱能,完全沒覺得天氣是這麼涼爽。

停下來之後,全身這才開始感到寒意。

午餐完休息沒多久後,便又急著上路了。

過了坪林後,雨勢開始變小許多,霧也逐漸散去,雖然還是有不少上坡路段,

但是心裡感覺輕鬆許多,踩起踏板來也跟著順暢有力多了。

前方這時出現了兩個單車騎士,是這天在北宜公路上唯一遇到的一組,

騎上去跟他們寒喧幾句,聊了一下路況跟接下來的路線後,又繼續埋頭往前騎了。

過沒多久,竟然到了北宜公路最有名的九彎十八拐!

看著遠方水田上還飄著水氣的蘭陽平原美景,心裡真是感動。

接著下九彎十八拐時,發現輪框因為被雨水沾濕,煞車的力道不好控制,

於是用著戰戰兢兢的心情、眼睛眨也不眨的,"快速"的下滑跟過彎,

深怕一個不小心輾到坑洞或路上的石頭,整個人會連人帶車在空中翻了好幾轉。

北宜公路辛苦好幾個小時的爬坡,就在時速四十幾公里的下坡速度,不消十數分鐘就結束了。

下北宜沒多久後,看看旁邊的山頭,不久之前我還在這群深山裡頭奮鬥著。

我像是征服惡敵的英雄一樣,對著天空還有那片讓我辛苦許久的山頭笑著,

這時候才放下心,打電話給大學同學雅婷,說我下北宜了,跟她約晚上見面還有住宿的事宜。



雅婷是我大學時代的同學,是個非常大方而且對於認真的事有相當程度的執著,

散漫的我常常被她像姐姐訓弟弟一樣的給個白眼、賞個當頭棒喝,

但是兩個人的交情還是很好,我知道她是為我好。

她家在宜蘭有開民宿,因此到了宜蘭就拜託他幫我打理住宿的事情。

約好了時間後,離時間還早,因此騎去宜蘭市附近晃晃;

很有懷舊風的宜蘭縣政府、宜蘭運動公園還有路上一些很有特色的建築等等。

跟兩年前坐火車來宜蘭玩時差異並不大,只是騎單車讓我注意到了更多當時沒注意到的東西。

晚點,跟雅婷會合後,她帶我去市區去吃飯,接著到羅冬夜市晃了幾圈。

我跟雅婷說宜蘭是個很有年味的地方,感覺特別不一樣呢。

她回答大概是因為這裡很多人離鄉背井工作,這種團聚的時間對他們而言特別珍惜吧。

後來才發現,她的哥哥也從越南回來過年,明天一早就要回去了。

知道佔據了她跟她哥哥相處的時間,有點不好意思,

她卻毫不介意,只是要我陪她去挑個禮物給她的嫂嫂。雅婷還是一樣落落大方。



跟她約好明天一早去她家拜訪的時間後,回到她家的民宿,

整理了一下稍微進水的行李後,沒多久便沉沉入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o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