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金馬獎裡面張惠妹的歌唱表演,裡面唱了一首"酒矸倘賣無",



正是我以前很喜歡的一部電影"搭錯車"的主題曲;



這部片是孫越所主演的,內容在講一個啞巴老兵收養了一個小女孩,



女孩長大成為了歌星,卻不想讓人知道她的身世是來自低下階層,



最後被安排了到各地巡迴演出,養父過世了也沒辦法去看他最後一面,



只能在舞台上唱著這首"酒矸倘賣無"。



我覺得最感人的一幕倒也不是孫越跟女兒的互動,而是在孫越出去收破爛時,



養的老狗為了救他,被車子撞到受重傷,最後孫越在極度不忍的情況下,



親手用木棍讓這隻狗離開人世間,老狗都走了,老人也跟著牠的腳步;



大約跟我同年出生的電影吧,記得小時候每看必哭(笑)。





10月份到台北去晃了一下,晚上跟同學經過101附近,對面走來一個不起眼的老先生,



等到擦身而過之後,我才很驚喜的發現那是孫越,可惜孫越已經走遠,不能跟他多聊一下。



很多人對孫越的印象是個跟陶大偉搭檔的喜劇演員,或者是公益人士,甚至是那隻布偶孫小毛,



但是在我眼中,他的電影像是"搭錯車"、"海峽兩岸"等等,



都透露出很多台灣生活現實面的問題,也許加以誇張或者戲謔的手法,



但卻徹徹底底的反應出來,有種重見台灣縮影的感覺。



可惜過了這麼多年,那些問題似乎依舊存在。



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o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