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e和老虎以及魚群。


『“有一天你會不再愛他”...Bernard柔聲說。

“有一天,毫無疑問,我也不會再愛你。”

“我們會再次孤獨,你我都一樣孤獨。”

“又一年的時光逝去了。”』

下半身癱瘓的Josee戴著假髮,

不理會恆夫,陶醉的唸著Francoise Sagan的小說。



在麻將館打工的恆夫,從客人間聽到一個老婦人的事;

每個清晨,老婦人都會推著她的破爛嬰兒車出門,裡面不知道是藏著麻藥還是金錢?

在某一日,恆夫幫老闆蹓狗時,碰巧遇到這位老太太還有她的破舊嬰兒車,

裡頭原來是個女孩,下半身不遂的女孩。

這個女孩最大的興趣,也是唯一的興趣,就是唸書。

念著老婦人撿來的一堆二手書,舉凡教科書、文藝小說、武器雜誌甚至是色情雜誌。

同情心、好奇心還有意外好吃的飯菜讓恆夫常常去找Josee。

約莫同時,同個大學的女學生早苗也對恆夫相當有好感。

但是過沒多久,老婦人拒絕讓恆夫繼續與Josee見面,

「她不過是個壞掉的東西!」老婦人一再的這樣斥責恆夫,要他別再無止盡的對Josee好,

不想讓恆夫將外面的美麗世界帶進Josee殘障的身軀內。



恆夫只能暫時將Josee忘記,將心思投入接下來的畢業就職問題還有早苗身上。

歡迎茶會上,一個學弟自我介紹時,很熟悉的名字突然出現在恆夫的耳邊。

那個名字是他跟Josee一起取笑過筆劃寫錯、愛看色情雜誌的不知名學生的名字。

"你為什麼要讓我想起Josee?!"邊哭邊笑的毆打著不經意勾起他跟Josee之間的回憶的學弟。

面試新的工作時,因緣際會在先前幫Josee家改建的主管不經意說出老婦人突然過世的消息,

恆夫沒想太多,衝到現在一個人、孤苦無助的Josee家裡,才知道Josee是多想念他,多依賴他。

沒有雙腿不能行走的美人魚,跟她的王子開始相戀。

老虎是Josee最害怕的東西之一,但是一旦開始戀愛,

她要把所有害怕的東西都看過一遍,把恐懼與不安去除掉。



美人魚與王子的故事並不是如此順利,

正當這個美人魚爬上恆夫的背,開始好奇的開始看著上岸後的新世界,恆夫還是退縮了。

先是遇到跟恆夫分手後,對人生徹底放棄的早苗。

接著,因故要回老家時,不想讓殘障的Josee被親戚看到,

打了通電話,"就說我有事,我不回去了"。

兩個人到了海邊,接著到以魚為主題的Hotel,美人魚要回去屬於她的海洋。

最後分手的原因,如恆夫說的「我逃掉了。」。

恆夫悲從中來,不停的痛哭著。

但陽光灑落在正坐著電動輪椅的Josee身上,沒有王子,她一樣過的很自在。

『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在一起了,我會像一個失落的貝殼,

孤單的一個人在深海裡滾啊滾的。但如果真是那樣,那也沒什麼…』。



美人魚與王子的故事總是羨煞人家,

但現實中,除了身體及外在條件外,

要克服心中的那頭可怕的老虎才是最困難的一件事。

老虎可以是疑慮、不信任、倦怠、任性等等所構成的,無時無刻都深藏在心底。

情侶之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情感跟信任,也會因為這頭猛獸而分崩離析。

恆夫最後做的選擇是大部分人會做的"正常選擇",讓身邊親友跟家人最放心的選擇。

他拉起美人魚上岸,又只能將她放回深海,卻讓他自己相當痛心。

但對也許美人魚而言,看過絢爛的陸地世界後就已十分足夠。

重返深海,只是回到屬於她的真正世界。



「感情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

長久以來,我都是這樣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o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